10月21日热搜词盘点:依法治国升级版最受关注

2014-10-21 17:28:09 [来源:中国网] [作者:辛闻]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10月21日热搜词盘点:依法治国升级版最受关注

  中国网10月21日讯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会议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并将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国网与360新闻合作推出的“四中全会热搜榜”显示,“依法治国升级版”成21日最受关注的热搜词,其次是“四中全会看点”,第三是“外媒关注四中全会”。

  榜单显示,10月21日十大热搜词分别是:“依法治国升级版”、“四中全会看点”、“外媒关注四中全会”、“反腐七大看点”、“中国式法治蓝图”、“让法治成为信仰”、“党纪与国法无缝对接”、“反腐升级举措”、“四大政策红利或落地”、“法学教授谈四中全会”。

  依法治国升级版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是首次在中央全会上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有观察家指出,“史无前例”的四中全会将推出依法治国的“升级版”。 建设“法治中国”非纸上谈兵,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必须合乎中国国情,也必然要与时俱进。专家预计,在四中全会上,中共文件将全面阐释“依法治国”的理念和部署,这不会是照搬照抄西方国家的民主法治概念,而是继续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之路。与此同时,也将根据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为正在全面深化的改革,提供有针对性的、强有力的法律制度保障,进而营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

  外媒关注四中全会

  外媒对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给予了高度关注。外媒普遍认为,依法治国与反腐将成为会议的两大重点。美联社的文章称,四中全会将聚焦如何推进依法治国。一些法律专家和政治分析人士表示,会上可能会采取努力打击基层法院存在的腐败问题。路透社10月19日发表题为《中国将加强纪检机构权力》的文章称,中国共产党正在采用与以往不同的策略树立公众对依法治国的信心。

  反腐七大看点

  持续两年的“反腐风暴”成绩卓著,出台“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加强中央巡视组巡视……如何治理“法外之地”,使党纪与国法、行政规定与法律条文之间“无缝对接”,可能将是四中全会探讨的议题之一。媒体指出,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在反腐问题上有七大看点,包括透明反腐、责任反腐、节日反腐、治奢反腐、法治反腐、网络反腐和国际追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