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考虑放弃自造潜艇 国内造船业恐受影响

2014-09-10 11:3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中新网9月10日电: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0日报道,澳大利亚政府准备改变计划,不在国内自建潜水艇,改而直接向日本购买。这个消息立刻引起在野党以及澳洲造船业的关注,他们担心国家安全和国内工业受到影响。

  澳洲须要组建新一代的潜艇舰队,以取代现有的一批建于上世纪90年代、由柴油和电力驱动的潜艇。澳洲保守党政府去年在大选之前曾承诺在国内建设新的舰队,以便为陷入困境的国内造船业提供扶持,当时该党表示或许会引进日本的潜艇技术在南澳建造多达12艘新潜艇。

  不过《澳洲人报》9日报道,澳洲政府现在准备改而直接向日本购买潜艇,因为在国内建造潜艇的成本过高。政府指出若是向日本购买苍龙级舰艇,花费约为250亿澳元(约1400亿人民币),相比之下,自行建造潜艇的费用介于500亿至800亿澳元。

  澳洲工业部长麦克法兰拒绝就潜艇合同是否最终将落入日本手中置评,他坚称,“南澳肯定还在受考虑的计划当中”。

  澳洲总理阿博特8日对媒体说,“最重要的是以对澳洲纳税人来说合理的价格买到最佳、性能最好的潜艇”。他表示,应当根据国防要求来做决定,而不是根据照顾澳洲行业利益政策。

  反对党劳工党领袖修顿则认为,在国外建造潜艇将“不负责任地使我们这个滨海国家的安全受到威胁”。他发表声明说:“潜艇和造船工业是战略资产,我们不能任其枯萎死去。”

  澳洲工会担心若是潜艇不在国内建造,澳洲海事造船业将受到重挫,连带波及相关工业。制造业工友联合会会长巴斯蒂安指出,造船业可能因此流失数千份工作。

  澳洲政府预计将在2015年6月发布的国防白皮书中,宣布潜艇采购案的最后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