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屡受侵害 防狼器材销量30天涨6600%

2014-09-10 09:22:21 [来源:中原网-郑州晚报] [作者:赵柳影]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女大学生屡受侵害 防狼器材销量30天涨6600%

  近30天网上成交量环比上涨超6600%

  女子防身培训班受到关注

  8月份,重庆、江苏、杭州、河南等地发生女大学生遭受性侵害乃至被杀的恶性案件,引发了社会的强烈关注,白领和女大学生也开始更加注重自己的人身安全。

  近几日,记者发现淘宝上不少防狼器材销售火爆,甚至一天下单量都在30个以上;同时,郑州市区内的一些女子防身术培训班也受到关注和热捧。

  防狼器材网上热卖,月销量超过3.1万件

  昨日,记者登录淘宝网,输入“防身器材”,出来的商品多达上万种,有防狼喷雾、报警器、防身棍、防卫笔、强光远射灯等,品种十分丰富,销量也都很火爆。

  其中,在一家主卖防狼报警器的店内,记者查询了近一个月的销量,达1000多个,而仅9月9日一天的销量,就达30多个。“最近购买防狼报警器的顾客特别多,比着之前销量翻番,顾客以女性为主,也有子女为老人和孩子购买的。”该网店客服说。

  据悉,该家店面所卖的防狼报警器价格不贵,19.9元一个,买一送一,客服称报警器体积很小,购买者可以放在包包里,一旦遇到紧急事件,拉一下拉环,报警器就会发出高分贝的报警声音。

  同时,另一款价值18元的报警器销量也很火爆,月销量超过3.1万件。记者发现,网上售卖的这些防身器材价格非常“亲民”,便宜的仅售五六元,一般在二三十元。

  此外,根据淘宝指数显示,截至9月6日,最近30天内的女子防身器材成交指数环比上涨超过6600%,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超过1500%。

  防身培训班受到关注,咨询量上涨

  线上防身器材热卖,线下不少女子防身术培训班也开始受到热捧。

  “最近打电话咨询的女性特别多,不少都是上夜班的,每天能接六七个电话。”轻院武术培训的邵先生说,原来他的培训班里几乎清一色都是男性,而最近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对擒拿术等感兴趣。

  已经从事女子防身术培训两年多的马先生说,目前,女子防身术在郑州还处于萌芽阶段,并不被太多人接受,很多市民会觉得学习女子防身术是无用之功,并且之前到他店里学习的女性大多是经历过一些意外事件,比如走夜路被抢,或者单身居住、家里被盗等,促使她们意识到学习防身术的重要性。

  “最近也有不少女性打电话咨询,但是报名的还不多。”马先生说,他希望借助最近发生的一些事件,使得女性更加注重自身的安全,尤其是一些上夜班的女性,学习一些防身术,在关键时刻,很有可能会救自己一命。

  防身攻略流传,建议防身术作为军训内容

  同时,网上一些防身术攻略也广为流传,在百度里输入“防身术”三个字,显示的相关词组有“防身术教学”、“防身术十六招教学视频”等,其中以“防身术—一招制敌”流传最广,不少市民将视频下载进行自学。

  刚刚上班的李女士就是其中一位,因为晚上经常加班,并且上班的地方又相对偏僻,李女士有事没事儿就在网上看看防身术的相关帖子和视频,在家自学。对此,马先生说,女性在网上学习一些防身术是好的,但是对于一招制敌这类极为夸张的说法并不可靠,他建议上班族还是进行一些专业的防身术训练比较好,而对于大学生,他建议学校可以开设一些相关课程。

  无独有偶。9月6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新生军训任务正式展开,与往年不同,今年大学军训内容除了传统的国防教育、军姿队列动作外,新增了受训者兴趣较浓、实用性较强的防身技能、逃生训练和医疗救护等课目,备受大学生喜爱。

  对此,记者采访了一些大学生及学生家长,他们纷纷表示,希望可以将防身术作为今后军训的一项内容,长久地持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