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开启“最严城管执法” 重点整治五大“斑点”

2014-09-01 20:55: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蒋小康] [责编:陈新科]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日讯(记者 蒋小康 通讯员 朱建辉 杨晗之) 今天上午,记者从长沙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获悉,长沙正式启动“最严城市管理执法”工作。此外,从9月1日起,长沙计划用120天左右的时间,重点对城市市容环境、农贸市场、道路两厢、架空杆线四大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12月31日进行考核验收。

  首日查处各类案件142起

  因为未履行门前三包责任,擅自在店外堆放物品,影响市容,开福区德雅路德圆大包被顶格处罚1000元,不幸领到“最严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启动后的第一张最严罚单。

  据了解,从今日起,各区城管执法部门将按照《关于加强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整治的通告》,对违法违规行为从严从重处罚。情节严重的,一律顶格处罚:对乱吐乱扔的,处200元罚款;对违反“门前三包”规定的,处1000元罚款;对店外经营作业的,处2000元罚款;对摆摊经营的,处3000元罚款;对渣土随意倾倒处置的,处100000元罚款。

  据统计,今日全市共处罚各类案件142起26620元。其中处罚乱吐乱扔案件12起;门前三包案件4起;店外经营案件6起;设摊经营案件10起;占道破路案件1起;机动车违停案件101起;不按规定处置渣土案件2起;货运车辆撒漏案件4起;户外广告案件2起,另锁车32台次。

  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李中秋介绍,城管执法人员将在主要街道行人密集、容 易发生乱吐乱丢的地方,进行拍照摄影,动态取证。“对于破坏市容和环境卫生的行为,将从严从重处罚, 而罚款将统一上缴财政。”李中秋说,所有款并不与执法人员收入挂钩,都将开具出统一票据,“我们将 定期整理票号,如果发现款项没有归库,将会依法处理。”

  同时,城管公安将严惩暴力抗法行为。“对于暴力抗法者,我们将依法进行行政拘留,情节严重者将刑拘。 ”长沙市公安局城市管理分局副局长曾健林说。

  首批整治30个农贸市场

  农贸市场内部及周边环境,历来是城市管理的重点和难点。为清除该城市斑点,长沙将对主城区(东至浏阳河、花侯路,西至雷高路,北至北二环,南至黑犁路)范围内的农贸市场及占道为市问题开展专项整治。通过前期的摸底调查,已确定该专项整治首批重点整治区域,其中包括30个农贸市场及周边。

  农贸市场无序经营问题,市场周边乱堆乱放、店外经营、乱设摊点、流动摊担等“脏、乱、差”乱象,都列入了此次专项整治的重点,同时还包括主次干道、重要街巷、地下通道、城市广场、车站码头等公共场所占道为市、违规早夜市、流动摊贩及其它影响市容秩序的问题。但这并不意味着对流动市场一味的取缔。据介绍,相关部门将开展专题调研,对全市农贸市场建设及运行、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制定全市下一步农贸市场配套建设规划。“同时,对于市民确实有需求,且该选址具备不影响交通等条件下,可适当开辟一批流动摊贩疏导点。”

  “其它批次整治清单待第一批整治任务完成后再另行确定。”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胡刚介绍,根据整治方案,从9月1日起,由各区人民政府牵头组织本辖区专项整治工作,组织辖区国土、商务、卫生、食安、城管执法、规划、工商等部门和街道办事处联合开展整治行动,对照专项整治任务清单,坚决取缔马路市场,彻底整治规范农贸市场无序经营问题,切实改变农贸市场周边“脏、乱、差”乱象。

  五一路等7条主次干道两厢将变脸

  对于道路两厢的面貌,长沙市计划对城区五一路、八一路、芙蓉路、韶山路、三一大道等七条主次干道,以“五拆、五修、五规范”为主要内容的城区主次道路两厢综合整治,进一步整治道路两厢“斑点问题”,全面提升道路整体形象 。

  何为“五拆、五修、五规范”?长沙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即依法拆除违法建筑物、拆除违章广告店牌、拆除违章亭棚、拆除乱搭乱牵、拆除废弃设施;修复公共绿地、修缮人行道路、修饰清洗建筑外墙、修复改造破损窗户和卷闸门、修整临空线网,确保道路两厢整洁、美观;并对同一路段的墙面色彩、门店招牌、空调外罩、护窗阳棚等进行规范统一,保持与建筑物、周边景观相协调。

  不仅如此,长沙市还将开展全市市容市貌整治工作,除了对城区垃圾大清除,道路大清洗,水域河道大清理,环卫设施设备大整修,环境卫生大清扫,同时重点对城乡结合部的市容环境整改提质。同时,并将每月25日设立为环卫系统清除裸露积存垃圾活动日,形成长效机制。长沙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督查考核部门,该部门将对对各区专项整治工作进行指导、督查,对整治任务落实情况采取明查暗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跟踪督办,及时汇总通报有关情况,让城市面貌大变样。“12月31日前将组织验收评估。”

  “这将是一场长期战。”长沙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掷地有声,他表示,对于此次城市管理五大方面大整治工作,管理部门到底是谁?目前管理主体都已明确,该部门对相关工作标准也提出了明确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在这次集中整治过后,进行严格管理,以此形成一种长效机制。”

  作为督查考核部门,长沙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将对各区专项整治工作进行指导、督查,对整治任务落实情况采取明查暗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跟踪督办,及时汇总通报有关情况,让城市面貌大变样。“同时,也希望市民朋友能够理解支持城市管理工作,并欢迎广大市民朋友监督,加入到城市管理工作中来。”

  【首批30处农贸市场整治清单】

  整治范围 整治类别

  嘉雨路西侧(富家湾水果市场内) 违规占道经营

  车站路(朝阳菜市场门口沿线) 早市、流动摊贩、夜市占道经营

  车站路(金苹果服装市场西门内沿线) 占道经营

  万家丽路东侧何晏路口沿线 早市、流动摊贩、夜市占道经营

  宝南街沿线 早市、流动摊贩、夜市占道经营

  白沙路农贸市场周边及冬瓜山一条巷沿线、吴家坪 农贸市场周边脏、乱、差及早市、流动摊贩、夜市占道经营化机农贸市场及周边 农贸市场周边脏、乱、差及占道经营

  扫把塘农贸市场及周边 农贸市场周边脏、乱、差及占道经营

  芙蓉中路(水竹街街口沿线) 早市、流动摊贩、夜市占道经营

  楚湘街沿线 流动摊贩、夜市占道经营,环境卫生差

  咸嘉湖西路湘仪菜市场周边 农贸市场周边脏、乱、差及占道经营

  桐梓坡路桐兴巷马路市场 农贸市场周边脏、乱、差及占道经营

  望城坡街道振兴路菜市场周边 农贸市场周边脏、乱、差及占道经营

  银盆南路与银双路交汇处西北角银鹰楼门前沿线 夜市占道经营

  雷锋大道与青山路交汇东南角 早市、流动摊贩占道经营

  车站路(四方集贸市场内) 早市、流动摊贩、夜市占道经营

  湘雅路(上麻园岭巷内) 早市、流动摊贩占道经营

  黄兴北路吉祥巷内 流动摊贩及门店占道经营

  开福寺路(开福寺门口周边 早市、流动摊贩、夜市占道经营

  三一大道(伍家岭沙湖桥街巷内沿线) 早市、流动摊贩、夜市占道经营

  鄱阳农贸市场周边 农贸市场周边脏、乱、差及占道经营

  红旗农贸市场(活力社区)周边 农贸市场周边脏、乱、差及占道经营

  红星农贸市场周边 农贸市场周边脏、乱、差及占道经营

  桔园路沿线 夜市占道经营及占道洗车现象严重

  高桥东二环江锦城小区东侧沿线 夜市占道经营及车辆乱停放

  麓谷街道东塘安置小区14栋东边东科路沿线 早市、流动摊贩、夜市占道经营

  佳园路沿线马路市场 马路市场及夜市占道经营

  东塘生鲜农贸市场周边 农贸市场周边脏、乱、差、占道经营

  雷锋镇农贸市场周边 脏、乱、差,早市、流动摊贩占道经营

  谷园路加州阳光小区门口 夜市占道经营

  【城区主次道路综合整治首批名单】

  高新区:枫林路三路(骑龙路-长沙绕城高速)

  芙蓉区:五一路(五一广场-火车站)、八一路(芙蓉路-车站北路)、芙蓉路(八一路-人民路)

  天心区:芙蓉路(人民路-南二环)西侧、韶山路(南二环-友谊路)西侧、五一路(橘子洲大桥东-芙蓉路)南侧

  岳麓区:岳麓大道(银盆岭大桥西-西二环)、枫林路(橘子洲大桥西-骑龙路)

  开福区:三一大道(湘江中路-长永高速收费站)、五一路(橘子洲大桥东-芙蓉路)北侧

  雨花区:芙蓉路(人民路-南二环)东侧、韶山路(人民路-南二环、南二环-友谊路东侧、友谊路-湘府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