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少儿绘本创作大赛落幕 评委:别束缚孩子想象力

2014-08-25 12:08: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毅] [责编:张云荻]
字体:【

  8月24日上午,湖南少儿图书馆二楼,“幸福的种子”湖南首届少年儿童绘本创作大赛闭幕式举行,历时一月余的比赛期间,主办方筹备了10场活动,供家长和孩子们学习绘本制作。  记者 李毅 摄

  大赛评审组成员、湖南籍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对获奖的孩子们表示祝贺,同时她认为,这次比赛中充满想象力的、震撼人心的作品不多,有些“令人遗憾”。她也呼吁家长们不要束缚孩子的想象力。  记者 李毅 摄

  华声在线8月25日讯(记者 李毅 通讯员 朱雨)24日上午,“幸福的种子”湖南首届少年儿童绘本创作大赛在省少年儿童图书馆落下帷幕。科普小故事《章鱼成长记》获大赛一等奖,另有25部作品分获二、三等奖。

  本次大赛由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小学生导刊》编辑部共同主办、“云朵创意故事屋”协办。

  大赛组委会负责人、云朵创意故事屋绘本馆馆长进子介绍,大赛自7月12日启动以来,历时42天,共举办了10场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家长和孩子们对绘本有了全面且有深度的认识。”

  “大赛期间的活动包括建绘本指导QQ群,邀请作家王早早在群里做了‘种一颗莲花种子——绘本《安的种子》创作历程分享’的讲座,并由云朵创意故事屋提供在线指导;邀请湖南少儿出版社、《小学生导刊》的资深编辑进行现场讲座,分享绘本创作的经验……”进子相信,精彩的绘本讲读以及不同的阅读视角一定会让家长和孩子们收获良多。

  闭幕式上,孩子们的作品被摆放在大厅一角集中展示,小小的展台被家长们围得水泄不通。“他们表现出来的才华和想象力令人惊讶!”家长们纷纷感叹,获奖的小“作家”们虽然大部分是6-8岁的低年级学生,也许“画功”不尽如人意,但作品中闪光的想象力、美好的童真却令人动容。

  大赛评审组成员、湖南籍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则现场分享了甄选获奖作品过程中的体会,“有点遗憾……孩子们的画功和技巧普遍都很高,可惜充满想象力的、震撼人心的作品却不多。”

  汤素兰认为,现在的孩子们往往被成人价值观所引导,失去了想象力和创造力。“大人们给他们阅读的,都是很‘正确’、很‘积极向上’的读本,这恰恰是在束缚孩子们的想象力。”

  另一位评审组成员、独立出版人艾斯苔尔则特别提到作品《火柴人日记》,这部作品用火柴人来体验一个小男孩的世界,她认为作品中透出一种让人感动的“没有被污染的童真”,这也是她挑选优秀作品的最重要标准。

  闭幕式最后,大赛一等奖的悬念揭晓,来自长沙阳光博才实验学校的陈子禾凭借她的科普小故事《章鱼成长记》成功夺冠。她的作品被组委会评价为“知识丰富、想象力惊人”,而陈子禾的妈妈张晶晶向记者介绍,这些离不开《死了100万次的猫》、《精子的故事》这类“重口味”作品对她的影响。

  作为主要主办方,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副馆长邓镰表示,希望能以此为契机,推动全社会的孩子和家长一起读绘本,画绘本,做绘本,希望有更多的力量能加入进来,一起打造优秀绘本及儿童原创绘本的交流学习平台,“让我们在绘本的世界里,体会到阅读的快乐,感受绘画的美好!”

  少儿出版界的多位精英出席了闭幕式,有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副馆长邓镰、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副社长吴双英、《小学生导刊》杂志主编邓湘子、云朵创意故事屋绘本馆馆长进子、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独立出版人艾斯苔尔(本名姚媛)、《小学生导刊》杂志编辑周静。

 获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

陈子禾

6岁半

《章鱼成长记》

一等奖

 二等奖

钟情

8

《有色彩的毛毛虫》

二等奖

刘佳灵

4岁半

《我会游泳了》

二等奖

熊子赳

9

《珠海旅绘日记》

二等奖

崔涧榕

6

《阿诺德游草原》

二等奖

刘鹏熙蕊

8

《笨笨兔卖萝卜》

二等奖

 三等奖

周思如

7

《离家出走的家具》

三等奖

袁晓耘

5

《恐龙园》

三等奖

杨启乐

8

《谢谢你 小猫》

三等奖

徐昭华

7

《汤圆是什么?》

三等奖

吴睿宁

9

《火柴人日记》

三等奖

万任航

6岁半

《过河》

三等奖

宁嘉瑞

6

《一只到乡下的舞鞋》

三等奖

柳心怡

8

《快乐暑假》

三等奖

梁宜尹

11

《乘梦飞翔》

三等奖

黎雯萱

9

《迷路的小熊》

三等奖

曹雨怡

14

《猫和狗》

三等奖

刘媞

8

《噢,塞莉竟然不怕黑了》

三等奖

贺浩洋

10

《小屁孩变成钢铁侠》

三等奖

崔芸鹛

11

《贪心的紫玉》

三等奖

陈怡果

11

《一粒南瓜籽》

三等奖

陈一鸣

8岁半

《保护环境》

三等奖

陈彦达

5

《文文喜怒哀乐卖报记》

三等奖

蔡雪颖

10

《小兔萝卜的一天》

三等奖

蒋乐妍

7岁

《蛋宝宝》

三等奖

杨紫惠

8

《两只螃蟹》

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