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136个老旧小区变宜居家园 居民:都认不出了

2014-08-07 10:16:3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讯(通讯员 寻红日)“以前都不好意思跟别人讲住在老旧小区,现在喊亲友们来家坐坐,一点都不寒碜!”短短两个月里,目睹着家门口的道路平了、下水道通了、水压强了、屋顶漏水堵住了、身边的绿景多了,“80后”小区蜕变成“00后”,芙蓉区恒达社区居民罗运林连连感慨:“变得都认不出来了。”

  感受变化的不仅仅是恒达社区,今年5月以来,一场老旧、农安小区提质改造行动正让更多的芙蓉老社区悄然蝶变。

  芙蓉区辖内的农民安置小区以及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旧小区超过百个,公共设施残缺不齐、房屋道路老旧破损、环境卫生嘈杂脏乱是这些小区共同的痛。在今年该区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改善居住条件、整治家园环境成为诸多老旧社区居民迫切的心愿。

  “推进老旧、农安小区提质改造行动,反映了广大群众的共同诉求,体现了城市发展的客观要求,遵循了社会管理创新的基本规律。”芙蓉区委书记梁仲介绍,配合提质改造,芙蓉区从水表、电力、地下管网、路灯照明、燃气改造,环卫设施完善,小区交通微循环建设,社区服务规范化,绿化品质提升以及农贸市场提质十个方面着手,三年间计划投入10亿元,实现47个社区、136个小区的综合功能提升,让更多居民获享区域发展红利。

  居民刘春迎居住的恒达社区教师一村小区不仅车位有限,横七竖八的乱停车辆更是霸占了绿化带、堵塞了消防通道。老旧小区改造从居民最关心的热点难点着手,在改善基础设施的同时,交通微循环的优化让教师一村面貌焕然一新。“小区路面上禁停网格、行车诱导标志清晰规范;楼栋前、消防通道口,各种交通标记标牌各司其职,通过对空坪隙地的合理规划,楼栋间还新增了不少停车位。”

  提质老旧、农安小区更成为芙蓉区产业转型升级的推手。三湘南湖大市场是上世纪90年代为配合湘湖片区开发建设的安置型市场,如今,商楼老旧、道路设施不全、市政配套缺失等已成其发展桎梏。提质改造行动中,芙蓉区对市场辖内的4条主道路、3条次干道以及10余条小巷进行全面整修,同时解决排水难题、破除电力瓶颈、规范门店外观,湖南规模最大的专业家居建材综合市场开启新一轮产业涅槃。

  小区怎么改,百姓心声是最现实的“蓝本”。从改造前上门走访、举行听证会倾听建议、答疑解惑,到建设过程中居民代表全程监督、改造完工后百姓参与验收,芙蓉区变以往的“政府配菜”为“百姓点单”,让居民从心底感到社区改造就是“自家的事”。

  目前芙蓉区已将14个社区、19个小区列入首批提质改造范围。芙蓉区委副书记、区长于新凡表示,这些小区拟在今年底前完成提质改造,惠及居民近17000户,提质后还将推进“社区主导、居民自治”管理新模式,通过楼栋理事会、草根互助团等自治机构的打造,让居民真正成为宜居家园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