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级!云南14年来最大地震 357人遇难千余人受伤

2014-08-04 08:04:31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初审编辑:谭云涛]
字体:【

  通往震中道路因泥石流中断 国务院工作组赶赴灾区

  8月3日,救援人员在对受伤群众紧急开展救治工作。 新华社 图

  在巧家县,一名伤员被从废墟中救出。新华社 图

  武警官兵救治伤员。 新华社 图

  新闻进行时

  余震

  截至3日晚上8时20分,鲁甸6.5级地震后,已发生162次余震,最大余震4.0级。

  通讯

  地震造成当地41个基站退出服务状态,通讯受到严重影响。

  救援

  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启动国家救灾应急响应,多支抢险救援队伍赶赴灾区。

  8月3日16时30分,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发生6.5级地震,震源深度约12公里。

  截至8月4日零时30分,昭通市鲁甸“8·03”地震已导致357人遇难,其中鲁甸县296人,巧家县60人,昭阳区1人;受伤人数为1784人,其中,鲁甸县1591人,巧家县193人。其他灾情正在统计中。

  国家减灾委、民政部紧急启动国家救灾应急响应。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连夜率队赶赴灾区指挥抗震救援。

  两小时余震162次,最大4.0级

  震中位于鲁甸县龙头山镇,震区人口平均密度每公里265人。距离鲁甸县城约25公里,距巧家县城约40公里,距昭通市约50公里,距昆明市约240公里。

  截至3日晚上8时20分,鲁甸6.5级地震后,已经发生了162次余震,目前最大余震为4.0级。

  周边的巧家、会泽等地震感也非常强烈。

  毗邻震中的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县也有明显震感,目前尚未接到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报告。

  震中通讯受到严重影响

  地震造成鲁甸县城和震中龙头山镇通讯受到严重影响。

  工信部称目前已造成当地41个基站退出服务状态,占该县基站总数的11.2%,震后话务量较平时有一定增加。但地震未对当地通信造成严重影响,震区通信网络运行正常,未出现本地网和县、乡镇级通信全阻。工信部应急通信指挥中心已与云南省通信管理局及基础电信企业视频会商,密切关注当地通信运行,保障通信正常。

  据县城的群众反映,当地部分房屋出现损坏、倒塌情况。鲁甸县龙头山镇政府办公楼有倒塌情况,当地有很多房屋受损。

  山体坍塌,约20余辆车被埋

  据了解,由于连日降雨,从鲁甸县城通往龙头山乡的道路曾发生泥石流中断。

  另据@蓝天救援队消息,云南昭巧二级公路80公里发生山体坍塌中断,约20余辆车辆被埋,现场已发现死亡两人。坍塌地段约有100多人被困,蓝天救援队指挥中心正在联系被困人员,指导其向安全地带转移。

  地震造成会泽县纸厂乡江边村区域内牛栏江堵塞形成堰塞湖,当地800余名村民生命财产受到威胁。

  连线

  西藏吉隆发生5.0级地震

  3日13时57分发生在西藏日喀则市吉隆县境内的5.0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目前没有接到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报告。

  吉隆县委书记帕珠说,地震发生时吉隆县县城所在地震感不是很强。截至15时50分,暂无人员伤亡、房屋倒塌情况,生产生活未受影响。为做好余震防范工作,当地县政府已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准备好相关救灾物资。同时还通过广播系统通知当地居民和群众做好相关防范工作。

  高层关注

  习近平作重要指示:当前把救人放在第一位

  李克强就救灾工作作出批示

  地震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当前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妥善做好群众安置工作。有关方面要抓紧了解灾情,组织群众避险,全力投入抗震救灾。要加强余震监测预报,密切防范次生灾害发生。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千方百计抢救被掩埋和受伤人员。要确保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临时住处、有病能得到及时治疗。要保障救灾物资、人员运输和通讯畅通,维护灾区社会秩序。

  紧急救援

  【国务院工作组赶赴地震灾区】 根据习近平和李克强指示,国家减灾委秘书长、民政部副部长姜力率有关部门组成的国务院工作组赶赴地震灾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慰问灾区群众,指导救灾工作。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已紧急启动国家Ⅲ级救灾应急响应,云南省委、省政府负责同志已率领工作组赶赴灾区,各项抗震救灾工作正在抓紧进行。

  【成都军区出动2500余名官兵】 地震发生后,成都军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云南省军区和第14集团军迅速展开灾情核查和救灾工作。截至3日21时,共出动2500余名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赶往灾区抗震救灾。

  【中国地震局启动II级应急响应】 云南省地震局已启动地震应急Ⅰ级响应,派出工作组紧急赶往地震灾区。中国地震局已决定启动地震II级应急响应。据悉,中国地震局派出由修济刚副局长带队的20人现场工作队,赶赴灾区会同国家减灾委工作组、云南省地震局现场工作队协助地方政府做好抗震救灾工作。

  【云南启动Ⅱ级救灾应急响应】 针对地震灾害,云南省减灾委、民政厅启动Ⅱ级救灾应急响应,向鲁甸县调拨2000顶帐篷、500件彩条布、3000套折叠床、3000床棉被、3000件棉衣等救灾物资。

  【中国红十字会调拨救灾物资】 地震发生后,云南省红十字会向灾区调运棉被毛毯各500床、帐篷100顶。中国红十字会也调拨2000床棉被、2000件夹克衫及200顶帐篷等。香港红十字会安排1000个救灾家庭包,澳门红十字会和四川省红十字会也各安排500个救灾家庭包支援地震灾区。

  分析

  与西藏吉隆地震

  没有太大关系

  震区历史上曾发生

  44次5级以上地震

  记者从云南省地震局了解到,此次地震的震中位于鲁甸县龙头山镇,处于昭通—鲁甸断裂带,震区200公里范围内历史上有5级以上地震记录44次,2013年震区100公里范围内发生3次5级以上地震。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报部主任蒋海昆研究员表示,此次地震是云南省14年来最大的一次地震,与3日下午西藏日喀则吉隆县5.0级地震没有太大关系,是一次独立的地震。蒋海昆介绍,这次地震发生在北东向西鱼河-昭通断裂带附近,震源机制结果显示为走滑型破裂。震中当地发生更大的地震可能性不大,可能会有5到6级余震。

  预警

  昆明提前57秒

  收到预警信息

  3日发生的云南昭通鲁甸地震被云南昭通地震局和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联合建设的地震预警系统成功预警,为昭通市区和昆明分别提供10秒、57秒预警。

  预警按照预估烈度大于3.0度的原则,触发了分布在云南昆明、云南昭通、云南丽江、四川宜宾、四川凉山、四川乐山等地的26所学校的警报,更远的应用地震预警的学校和工程由于其预估烈度小于3.0度按照要求都没有发出警报。地震后,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还为地震和应急部门提供了其它应急数据。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