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老人照顾"无脚女儿"60年续 女儿术后重见光明

2014-07-31 02:49: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李毅] [责编:赖泳源]
字体:【

30日上午9:30,杨玉辉躺上手术台,手术室的门即将关闭,主刀医生段智博告诉记者,手术预计将持续半小时。 记者 李毅 摄

手术台上,杨玉辉在麻醉针的作用下睡着了,她的手术即将开始。 记者 李毅 摄

华声在线7月30日讯(记者 李毅)手术成功!30日上午11时,“无脚女儿”杨玉辉顺利完成白内障手术,历经10年“黑暗”后重获光明。

30日,华声在线报道《伟大的母亲!九旬老人照顾六旬“无脚女儿”60年》中的“无脚女儿”杨玉辉老人,在亿万网民的关注下,在新河街道社工委志愿者的帮助下,接受了湖南博雅眼科医院的免费白内障手术。

听医生的话,就买冰棍给你吃

29日,湖南博雅眼科医院59号病房住进了一位特殊的病人,护士长尹友芬临时安排了一组护士,对她进行特殊看护。“病人可能会不适应这里,一定要加倍耐心。”“打针的时候要格外小心,千万不要误伤。”“她眼睛完全看不见,要多说话安慰她。”

杨玉辉并不明白这些,只有一直在身边陪护的妹妹杨妹红才能跟她真正“交流”。

“要治眼睛了,怕不怕?”“医生帮你治眼睛的时候,不要动,知道吗?”

听到这些,杨玉辉露出不高兴的表情,杨妹红又说道:“只要你听医生的话,就买冰棍给你吃。”她这才露出了笑容。

到30日上午杨玉辉被送进手术室之前,杨妹红几乎一步也没有离开她身边。尽管医生告诉杨妹红,在麻醉状态下手术不会有任何问题,她还是很担心姐姐出现意外,“她最怕陌生人,一紧张就会乱动。”

上午11:00,躺在担架床上的杨玉辉被推出手术室,医生告诉杨妹红,“手术很成功,两只眼睛都顺利除去了白内障。”她紧了紧杨玉辉身上的被单,松了一口气。

手术开始,医生先为杨玉辉进行眼部消毒和清洗。 记者 李毅 摄

手术进行中,在医用显微镜的探照灯下,医生的动作缓慢而轻微。 记者 李毅 摄

顺利完成手术,杨玉辉回到病房,杨妹红为她盖好被子,麻醉效果还没有消失,她还需要睡上一会。 记者 李毅 摄

10年了,她终于又看见我了

卸下手术服,主治医生段智博应记者要求,介绍起老人的手术情况,“右眼取出了晶状物,左眼的白内障已经产生水溶,一冲就掉了。”他表示,右眼的手术效果“还不错”,视力恢复会比较理想,“递一碗饭给她,自己接住完全没问题。”

下午4时,病房里,醒过来的杨玉辉开始眨眼,杨妹红用手在她眼前晃了晃,她连忙闭眼“躲避”。“看见了,看见了。”杨妹红说,姐姐患白内障近10年了,有一次“义务问诊”进社区,医生诊断她“手术很难”,没想到还能重新看见。

段智博介绍,因为手术顺利,明天上午杨玉辉老人就可以出院。杨妹红也表示“不愿再麻烦更多人了”,她想用已经收到的善款给姐姐装一对义肢,尽量让老人能够做到一些基本的生活自理。

而此时,家里的九旬妈妈王仲莲正在盼望女儿归来,老人认为这一次,观音菩萨保佑了母女俩。

[扫一扫,关注华声公益]

微善大爱,你我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