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娶老婆成本要多少 上海200多万排第3

2014-07-25 09:04:02 [来源:腾讯新闻] [责编:张云荻]
字体:【

  这年头,娶老婆已经成为一笔“经济账”。近日,一份根据全国网友晒出的娶妻成本单排列出的《中国城市娶妻成本排行榜》在网上热传,并戏称前九名为“那些娶不起老婆的城市”。根据榜单,深圳以208.2万元的娶妻成本夺魁,北京和上海分别以202.8万元、200.82万元位列第二、三名,成都则以55.4万元排在第九名。

  成都小伙三环边娶妻成本约80万元

  市民张先生今年24岁,打算今年年底结婚,目前正在紧张的筹备婚礼中。“其实,我还没求婚,但家人都在说这个事情了。”不过,吴先生表示,他预算一万左右稍后向女友求婚。

  对于榜单上成都以55.4万元的娶妻成本单,他认为不靠谱。“怕是不止50多万哦,房价明显不靠谱。”

  张先生介绍到,他与女友在成都北门三环附近看中了一套房,90平米大小,每平米7500元。“光是一套房就是60万元左右,还没算其他的,所以我觉得肯定不止55.4万元。”除此之外,张先生打算婚前置办一辆轿车,预算在10万元左右。而家里装修和家具都是由女方家里支付,因此未列入娶妻成本中

  “婚宴就说不清楚,如果在成都办很大可能要‘亏’,请一万多的婚庆公司只能算一般,烟、酒、糖等,还有很多开销。”张先生告诉记者,即便是婚宴赚钱了,也不是真赚。“出来混,迟早都要还啊。”

  “度蜜月,就算国内穷游,可能至少都要准备一万元吧。”张先生笑着说道。他与女友相恋三年,情人节、圣诞节等,约会、买礼物没少花钱。两人关系稳定后,逢年过节,还得照顾女方家里老人。“耍三年朋友,前前后后至少也花了3万元,应该也不算高。”

  综合张先生的娶妻成本,婚房、轿车、度蜜月、婚戒、恋爱开销共计80多万元。

  认可“简婚”方式 对房子重视程度高

  从网友对于《中国城市娶妻成本排行榜》的跟帖中发现,不少网友对于“简婚”持认可态度。网友@芒果J已为人妇称,自己刚结婚不久,婚礼不豪华,但很幸福。“我爱的人在一起才是最重要。”

  而一些男性网友也提出,如果女方一味追求“豪华”,那可能也要对双方的价值观差异再做考量。“我爱的人,我肯定愿意给她幸福,给钱和给幸福是两回事。”

  另一方面,对于在娶妻成本里最重视的部分,网友们对于“房子”的重视程度较高。不过,大部分跟帖网友表示,并不是以“房子捆绑婚姻”,只是希望两人结婚后能有个温暖的小天地。不过,也有一位女性网友@茫茫然甲壳虫称,没有房子就暂时不考虑结婚。“就算是双方合买,也必须买起再结,不然太不靠谱。”

  专家:没有爱情的婚姻是不道德的,没有一定物质基础的婚姻不可持续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胡光伟教授告诉记者,55.4万元的娶妻成本是否合理,因人而异。他认为,娶妻成本不能简单以“奢简”来定论,对于经济基础好的人而言,所谓的“简”或许远超过普通市民的“奢”。如今,80、90后的娶妻成本明显高于50、60后,是社会经济发展和婚恋观念改变的必然结果,但这并不代表人们“势利了、现实了”。

  “你不可能一天到晚I LOVE YOU、YOU KISS ME,也不能一天到晚宝马、别墅、小洋房,这都不现实。”他提出,没有爱情的婚姻是不道德的,没有一定物质基础的婚姻不可持续。“娶妻成本,根据个人情况来定。”

  胡光伟教授指出,现在社会上的确存在一些不太好的婚恋观念,但这无可避免。“婚恋观是多样化的,男性有娶妻成本,女性有机会成本,其实需要双方共同来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