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甲午战争120周年启示:能战方能止戈言和

2014-07-25 08:53:30 [来源:新华网] [责编:张云荻]
字体:【

  中日甲午战争,是日本帝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以1894年7月25日的丰岛海战为序幕,以1895年4月17日《马关条约》的签订为结束。日本大胜,中国惨败,北洋海军全军覆没。战后清政府被迫与日本签订不平等的《马关条约》,被迫赔款2亿两白银,外加“赎辽费”3000万两,这2.3亿两白银相当于当时日本4年半的财政收入。

  日本靠侵略及强索中国的巨额赔偿实现了其经济和军事实力及综合国力的飞速扩张,进而跻身列强,走向了对外扩张的帝国主义之路,成为亚太地区战争策源地,也为其之后更大规模的侵华战争打下了基础。

  甲午战争打碎了中国“天朝上国”的迷梦,加剧了中国半殖民地进程,也中断了中国的现代化进程。

  可以说,在中国近代反侵略战争中,中日甲午战争是规模最大、影响最深、后果最重的一场战争。甲午战争永远是中国人心中无法抹去的痛。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祭奠历史,是为历史不再重演。

  昨天的历史昭示我们:日本近代崛起史基本上是对中国的侵略史。今天的现实告诉我们:日本社会确实存在着军国主义复活的危险。上世纪80年代以来,日本右翼势力不断通过修改教科书、参拜靖国神社、发表否定日本侵略历史的谬论、出版相关书籍等手段,妄图颠倒历史,营造军国主义复活的气氛和土壤。当前,日本右翼势力更是极力否认和粉饰日本侵略历史,执意参拜靖国神社,为二战甲级罪犯招魂纳幡;在领土争端问题上,不断发起对邻国的单方面挑衅行动;肆意践踏日本和平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日本自卫队走出国门作战寻找借口,严重威胁着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

  日本国内的一些右翼分子时刻都在做着准备,寻找着机会,期待着一场新的战争,再次战胜中国,去掉半世纪以来二战战败国的标签;妄图再次从中国获得巨大利益,再次打乱中国的崛起进程。我们知道,这并不是全体日本人民的意志。但是,如果这些军国主义分子掌握了日本的政权,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少数国家也不要出于遏制中国的一己之私,坐视甚至纵容和支持日本右翼势力做大,否则到头来肯定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二战太平洋战争的历史早已证明了这一点。

  我们祭奠国耻,是为不再蒙受耻辱。

  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的古老文明,对外坚持宽宏仁厚,坚持不开第一枪依然是我们的原则。但是,在当今国际形势下,仅仅不开第一枪是不够的。面对日本右翼分子的猖狂挑衅,我们要明白宣示,我们不打第一枪,但也决不会让你打第二枪。对于侵略者,我们将动用一切手段反击,让它永远没有再次侵略的能力。

  当然,我们也明白,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拥有强大的实力。大国不等于强国,财富不等于实力,这是甲午战争留下的深刻启示。甲午战争证明,能战方能止戈,能战方能言和,和平不是通过乞求而能够得来的。如果不能自强自立,就会成为任人宰割的对象。富国强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

  中国是一个陆海兼备的国家,中华民族的兴衰和耻辱均与海洋紧密相连。近代中国因海而“伤”,曾是中华民族难忘之痛。当前,中国的安全威胁主要来自海上。我们要建立以海军为基本力量的强大海权,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能力,让甲午战争的悲剧不再重演。(作者为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