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一学校组织家长算卦提分 做法事防孩子早恋

2014-07-09 09:00:07 [来源:北京晨报] [责编:刘艺]
字体:【

  高考前,吉林市一民办培训学校校长组织考生家长做佛事,每人花费上千元“提分”。高考后,不少学生成绩不理想,家长要求退款被“大师”骂“缺德”。8日,吉林市船营区教育局对涉事学校进行调查处理,停止其招生。

  吓唬家长过世亲人挡考生

  考生明明(化名)的姥姥高女士说,她的外孙今年3月到卉新培训学校学习美术,5月的一天,校长韦人英向班里的学生家长索要孩子的生辰八字。“当时说把生辰八字发给她,她找大师给算算。”高女士说。

  几天之后,校长要求家长随她去庙里给孩子算卦,寺庙在去往敦化方向距离吉林市约300公里处,是一家新建寺庙。

  “寺里的大师”说每个考生家里都有过世亲人,特别想念孩子,高考时会来找他,如果不做法事,过世亲人会变成墙挡住考生,让他无法考试。高女士说,当时考生和家长听了非常害怕。

  算卦并非免费,每个家长都按照韦人英“指点”,给了“大师”200至500元算命钱。5月底一次家长会上,韦人英又告诉家长,做佛事可提高孩子成绩。她举例表示,曾为多届考生安排佛事,平时模拟考200分的考生,高考可以考到480多分。

  对家长的说法,韦人英并不否认。她说当时只是在会上提了一下,去不去全凭自愿。考生露露(化名)的姨妈当时也是将信将疑,但现场有位家长提出质疑之后,韦校长态度发生了变化。“她等家长走后就说,看他那样,想让孩子考好还舍不得花钱。”露露的姨妈说。

  大师称请木猪保证不早恋

  据家长们介绍,做佛事时,除了1430元的佛事费用外,还有林林总总的收费项目。“大师会告诉你,为了祭奠亡灵,需要买烧纸和高香,每个学生还要再交100元的加分钱。”高女士说,“除此之外,还有属猪的孩子被告知要请木猪回家供奉。”

  露露的姨妈就额外花了1080元,买了一尊升学塔,“保佑”考生考出好成绩。其中不少家长花费都在3000元以上,有的甚至达到上万元。

  在采访中,韦人英否认与寺院有合作关系。但家长高女士介绍,一进寺庙,矗立的刻着捐建者名字的石碑上,清晰可见韦人英和她丈夫的名字。

  另一位考生家长陈女士介绍,她的孩子晨晨(化名)考前曾经与同桌谈恋爱,她怕影响晨晨的成绩把情况告诉韦人英,校长建议她到这家寺庙算卦。“大师”看过两个孩子的生辰八字之后表示,两个人适合“处对象”,应该支持。如不同意,就花700元钱请一尊木头猪回家,这样可保证两人不再恋爱。“我也花钱请了,但根本没用。”陈女士说。

  花钱做佛事并不灵验,高女士表示,明明平时模拟测试能考到470分以上,这次高考只得了400分。当她给寺院的二师父打电话要求退钱时,却遭对方破口大骂,“你花钱做佛事怎么说是白花呢,你家缺德,说这话你就是缺德,你德行不够。”高女士的手机里记录着与二师父的通话录音。

  教育局责令该校停止招生

  吉林省船营区教育局民教管理办公室的张杰表示,针对此事,教育局已经成立了专门调查组展开调查,船营区卉新培训学校组织家长参与佛事属于超出经营范围,教育局已经责令其停止招生,听候处理。

  张杰表示,卉新培训学校校长韦人英曾经由于身体原因停办学校,2013年底恢复办学,目前只招收这一届学生。“艺术类高考文化课冲刺班”文科班共招收了23名学生,组织了其中9名学生家长做“高考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