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一知名音乐人十年吸毒花掉500多万

2014-06-26 19:51:07 [来源:法制网] [作者:徐向良] [责编:刘艺]
字体:【

  法制网记者 徐向良

  “吸毒,让我把我的人生导演成了悲剧。”在云南省第三强制隔离戒毒所九溪所区,曾经做过音乐人、舞台导演的周平(化名),十分懊恼地对《法制日报》记者讲述了他的故事——

  上世纪八十年代,他是云南省玉溪市里的“百万富翁”,是玉溪第一批买进口轿车的人、第一批用上“大哥大”的人。可是,因为吸毒,如今的他已一无所有。

  “在上世纪90年代初,吸海洛因是一件很时尚、高消费的事情,那是有钱、有身份的象征。那时候,我在云南省玉溪市文艺圈算是有头有脸的知名人物,每月的收入两三万。周边的朋友们都在吸,我就跟着吸了。”周平说。

  记者了解到,周平毕业于云南省艺术学院舞蹈系,由于音乐方面的天赋,他做音乐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大学毕业时分工到玉溪市文工团工作,后来自己做了音箱、乐器、灯光生意,同时做很多家夜总会伴奏,办艺术学校、开酒吧,导演各种大型演出赚了不少钱,最辉煌的时候,周平还代表国家登上过阿尔及利亚、法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舞台。

  “第一次,我很清楚地知道眼前的东西就是毒品,但是我并不知道它的危害有多大,朋友把毒品送到我嘴边的时候,我也没有什么紧张的感觉,就这样直到有一天不吸毒的时候,我就感觉浑身不舒服,才知道自己上瘾了。”周平说。

  吸毒上瘾以后,周平根本没有心思去工作,自己苦心经营的一所培训学校关门、酒吧关闭。存款花完了就卖车,车子卖了就卖房。一开始,需要毒品打个电话就有人送到家里来,几千块拿给人家根本不算什么,后来没钱了,就只能买点零包,每天花费两三百元,直到被公安民警发现……

  “我从1998年开始吸毒,到2008年第一次进戒毒所整整十年时间,花掉了500多万元。”周平说。

  据介绍,2010年5月份,周平从玉溪市公安局强制戒毒所出去,第一天就复吸了,同年10月在一次买注射器的时候被发现,第二次进入戒毒所。2013年4月27日,又一次买注射器被发现,第三次进入戒毒所。

  “第二次出戒毒所时,当时就只有几千块钱了。”周平说,他告诉记者,再也回不到以前的“辉煌”了,对事业也不抱什么奢望,现在,只想踏踏实实做一个正常人、过正常人的生活。

  据悉,他的母亲,今年已经70多岁高龄。

  “我曾经是她最骄傲的一个儿子,可如今,还要年迈的母亲每个月来戒毒所看我。这两天,妈妈生病住院了,我却不能在身边照顾,我对不起她……”周平说。

  “每次妈妈来看我,她都会哭得很伤心,看到母亲流泪时,我简直心如刀绞。母亲的话时时在我耳边回响:世上有千条路,你为什么偏偏要与死亡拥抱?”周平说。

  周平对《法制日报》记者表示,第三戒毒所“三期九项一延伸”的戒毒模式很人性化,让他对戒断毒瘾有了信心。

  据介绍,2013年7月,云南省第三戒毒所九溪所区成立了“心之港艺术团”,让周平重新找回了自信,他创作了《奔向未来》、《雨燕》、《新生誓言》、《思念》等很多励志歌曲,每天都被学员们传唱。

  “走过人生的低谷,告别昨天的轻狂,把今天当作新的起点,改变自我,学会感恩,去实现最初的梦想,用行动去赢回尊严……”采访结束时,周平向记者哼唱了他创作的一首歌。

  法制网玉溪6月2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