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夹山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打造禅茶之都

2014-05-23 10:47:4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龙腾]
字体:【

夹山寺

  华声在线5月23日讯(通讯员 李飞 侯立喜) 近日,从国家旅游局传来喜讯,石门夹山旅游区正式批准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成为继桃花源、柳叶湖、清水湖后常德旅游的又一张重量级“名片”。

  夹山地处武陵山系东翼十九峰山脉,是“宗门第一书”《碧岩录》的诞孕地、茶禅文化之魂“茶禅一味”的发源地、“天下茶禅第一泉”碧岩泉所在地、明末农民起义领袖李自成禅隐圆寂地、宋明理学和湖湘文化的重要渊源地。1993年建立夹山国家森林公园,1994年被推选为全国森林公园示范园,1998年被评为湖南省十佳景区,2001年被批准为首批国家3A级旅游景区。

  近年来,石门县以创建夹山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为目标,整合部门及社会资金1.5亿元,打通20余公里“五环”生态游道,开辟千亩禅茶园,建设45亩禅茶文化广场,改造1公里禅茶古街和万余平方米破旧房,绿化万余平方米景点外空闲地块,恢复祖庭禅茶院、华亭禅茶院、善圆茶庄,建设碧岩廊、碧岩牌楼,并从景区规划、形象标识、旅游网站等9个方面进行了软件提升,极大地改变了景区形象。2013年成功创建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第二届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集体、湖南省特色旅游名村、常德市最佳景区等荣誉。

  据悉,夹山旅游区下一步发展目标将以“禅宗、禅隐、禅茶”文化为核心,建设禅茶文化旅游产业园,打造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以及“中国禅茶之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