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矿物宝石博览会开幕 远古猛犸象"来袭"

2014-05-15 16:15:5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5月15日,市民在观展。湖南日报记者 徐行 摄

化石展成为博览会的一大热点。 湖南日报记者 徐行 摄

猛犸象化石受到众多小观众的喜爱。湖南日报记者 徐行 摄

  华声在线5月15日讯(记者 李昆励)5月15日,由湖南省人民省政府与国土资源部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简称博览会暨2014年湖南科技活动周)在湖南长沙隆重开幕。

  本届博览会展览主题是“世界矿物精品矿山”,展会主题是“地学科普与国际交流”,会共设2000个国际标准展位,展览面积达65000平方米,吸引逾60个国家1500余名展商参展,是世界前三、亚洲最大的矿物化石宝石展,也是我国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一张国际名片。

  开幕式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友志主持。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省长杜家毫宣布第二届中国(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暨2014年湖南科技活动周开幕。

  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汪民,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陈肇雄,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莲玉,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友志,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葛洪元,湖南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许云昭,玻利维亚驻华大使吉列尔莫·查卢普·连多,马达加斯加驻华大使维克托·希科尼纳,中国工程院院士裴荣富、卢耀如出席了开幕式。

  陈肇雄发表了欢迎辞。他说,中国(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是我国第一个矿物宝石领域的国际性专业展会,对推动国际矿物宝石行业交流合作、加强地学科普教育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广大展商和业界学者充分利用本次博览会搭建的良好平台,进一步扩大交流、深化合作,共同促进地学知识传播和普及、推动国际矿物宝石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汪民在开幕式致辞中表达了热切期许。他说,通过博览会平台汇聚的全球精品资源,转化为产业发展的深层动力,搭建起国际矿物宝石产业交流合作的平台,推动促进中国与国际矿物宝石行业的相互促进和繁荣发展。

  第二届博览会历时6天,展览期间全球保存最完好的猛犸象化石、全球最优质的宝石出产地缅甸抹谷的1700克拉“抹谷之王”、世界最好的菱锰矿晶体出产地——甜蜜之家菱锰矿等全球罕见的珍品均亮相长沙,不论是全球业界专家还是普通社会大众都对博览会上的顶级展品叹为观止。

  据悉,第三届中国(长沙)矿物宝石博览会拟定为“拉美主题年”,将于2015年5月举行 。

  观展贴士:

  展馆分为两层。 展厅一楼为矿物晶体、化石、陨石、博物馆展区,二楼为宝石、半宝石、宝玉石首饰成品及珠宝订制、创意设计、专业媒体、鉴定机构、图书音像制品展区,另外配套有采购平台、保税仓储区。

  此外,我省郴州、邵阳、怀化等矿晶重要产区的展厅以及科技厅特展、全球精品矿山特展也设在二楼。

  展会亮点:

  猛犸象化石:身强体壮,有粗壮的腿,脚生四趾,头特别大,在其嘴部长出一对弯曲的大门牙,猛犸象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象。

  抹谷之王:全球最优质的宝石出产地缅甸抹谷,“抹谷之王”红宝石重达1700克拉。

  孔雀石蓝铜矿:蓝铜矿与孔雀石共生晶洞,出产自中国安徽省六峰山,形态极具特色,蓝铜矿生于浅绿色孔雀石之内,仿若两个正在出击的拳头。

  “甜蜜之家”菱锰矿:美国科罗拉多州“甜蜜之家”菱锰矿,是世界各地公众博物馆和国际矿物收藏家必备藏品。

  中德化石特展:将展出剑齿虎、沧龙、长足美颔龙、渡渡鸟、古巨龟、鸟掌翼龙、特暴龙、小道龙、妖精翼龙、异特龙、营穴鸟、鱼鸟等大中型古生物化石模型。

  “辽宁古果”:距今约1.45亿年的被子植物化石,被国际古植物学家认定为“迄今首次发现的有确切证据的世界最早的花。”

  欧泊:澳大利亚“集宝石之美为一身”的“宝石中的宝石”。

  趣味活动:

  寻找三叶虫化石:组委会现场会准备一些保存有三叶虫化石的石灰岩和页岩,然后让孩子和爸爸妈妈一起用工具把它砸开,找到三叶虫化石的孩子,可以把这块化石带回家留作纪念。

  现场淘宝体验:将在展区修建一个大的模拟淘金池,水池的沙子里藏着一些小矿石和宝石,让前来观看展览的观众,特别是小朋友们现场淘宝,体验淘金的乐趣。

  砸水晶球:在水晶特展区,小朋友可以选择一块自己喜欢的石头,在家人的帮助下共同完成切割的过程,看看里面到底是什么形态、什么颜色,开采一块属于自己的小水晶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