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稠树塘镇干部与留守儿童“结对子送关爱”

2014-05-13 17:38: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殷旺洋 胡南春 张晨] [责编:龙腾]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3日讯(通讯员 殷旺洋 胡南春 张晨) “付叔叔为我买了巧克力和溜溜球,还有好多书,星期六请我到他家吃鱼,爸爸妈妈在广东我很想他们,现在有个付叔叔经常来看我,我很高兴。”2014年5月13日,笔者在武冈市稠树塘镇中心小学采访时,8岁的仙神村儿童马龙满脸欢喜的说个不停,他说的付叔叔是稠树塘镇干部付振华。践行群众路线,稠树塘镇机关38名党员干部与380留守儿童结成“结对子送关爱”,全镇33个村的村支两委班子将1000多名留守儿童也作为了关爱对象。

  稠树塘镇总人口3.62万,其中外出务工人员达20%以上,父母都在外地常年务工的留守儿童1000多人。儿女是父母的心头肉,为留守儿童奉献一份关爱之心,让他们快乐健康成长,让农村在外务工人员安心工作,成为稠树塘镇党员干部的践行群众路线的一致行动。春节过后,稠树塘镇发动村干部摸清了底子,建立了留守儿童登记台帐,镇机关38名党员干部报名参加了镇里举办的“结对子送关爱”活动,每人选择10名儿童作为关爱对象,同时要求各村村支两委对所有登记的留守儿童给予生活和学习上的照顾。

  今年来,该镇党员干部与结对子的留守儿童都进行了4次以上的走访见面。有的干部去学校,有的干部在节假日去儿童的家里,有的干部把儿童带回家里与在自己的孩子一起放风筝、一起吃饭、一起学习,让儿童感到快乐无忧、开心无比。在走访见面中,一些干部为留守儿童买学习用品,买玩具,买好吃的,象对自己的儿女一样无私关爱。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当着留守儿童的面,拨通其远在他乡父母的电话,联通QQ视频,让他们一家子说说话、见见面,了却一份份牵挂。

  该镇还以镇中心小学少年宫为基地,积极组织留守儿童观看励志性专题片、阅读有益书籍、参加文娱活动、宣传敬老爱幼、激发学习热情等一系列活动,培养他们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确保其身心健康成长。对于经济困难、少言寡语、经常哭泣、独自发呆、胆小怕事等问题的留守儿童,该镇还通过入户进行全面心理辅导、开展游戏互动、请同龄人陪玩等方式,进一步缓解他们来自生活、情感、精神等诸方面压力,真正还孩子们一片快乐无忧的童年。

  “结对子送关爱”行动,在该镇为留守儿童打造起“党政统筹、部门联动、学校为主、家庭尽责、社会参与”的“大家爱”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