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居"斗法":百片碎镜摆"避邪镜阵"

2014-05-13 10:26:34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周夏莹]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因相信“照妖镜”能够消灾避难,家住上南九村的赵香(化名)竟在家中大摆“镜阵”,各种形状不一、大小不等的镜片或被悬挂、或被摆放,形成了一个古怪的“风水阵”。

  “镜阵”的规模日益壮大,成了小区居民的心病:楼下居民担心悬挂的镜片随时可能掉下来,对面居民的视觉遭到镜片反射光线的污染,也有人担心镜子给自家“照”来坏运气。

  捡起垃圾碎镜片当“宝物”

  “‘照妖镜’直接对着我家大门,难道我们都成了妖怪?”家住上南九村的沈阿姨愤愤地说,对门门口摆放的“镜阵”,让她很不舒服,为了“破”掉对方设下的“风水阵”,她在自家门上贴了红纸头,谁知对门也很快贴出一张同样的红纸“针锋相对”。

  笔者在赵香家门口看到,一个不到一平方米的进门空间,被悉心布置成了一个怪异的“风水阵”,防盗铁门上,两把扫帚和一支拖把被紧扎

  其上,一面高度及膝的方镜立于地面,门楣和墙上悬挂了十几块或圆或方的镜片。

  “她房间里的镜片更多。”在沈阿姨的指引下,笔者从德州路上望去,能清晰地看到赵香家阳台上密密麻麻的镜片,除了几面圆形的梳妆镜,更多镜片的形状都不规则,甚至连锡纸都用上了。晾衣杆上悬挂不下,就用破布条捆扎后凌空悬挂,从外面望去明晃晃的一片。

  这些被赵香视若珍宝的“照妖镜”,很多是居民遗弃的垃圾碎片,甚至还有被丢弃的汽车反光镜。居民季阿姨告诉笔者,赵香捡回大块镜面后,会将其敲成不规则的若干小块,然后把每块镜片系起来挂上。为了利用空间,她甚至在晾衣杆上打了一排洞。遇到刮风下雨,镜片还会受到小心翼翼的呵护,天一放晴又重归原位,照顾这些镜片就好像是她的工作。

  事主称只是“加倍奉还”

  小区居委会书记张立堂告诉笔者,这两年赵香家的“镜阵”规模日趋壮大,屋内摆放的各式镜子至少有上百面之多。小区居民投诉不断,居委会曾尝试取走挂在她家门口的镜片,但没过两天,门口又会挂上了,而且更多。

  笔者敲了赵香家门许久,她才出来,但执意不让进屋参观。说起悬挂的镜片,赵香称“不是我先挂的”。她表示,对楼住户在窗台上摆放摇头玩具,另一户的衣柜镜子也正对着她家。原来,赵香的女儿多病,此前一直找不到工作,她将这些“厄运”全部归罪于邻居故意摆设的“邪恶之物”,认为是他们将家里的霉运“照射”过来,自己只好“加倍奉还”。

  “镜阵”成邻居一块心病

  “楼上的镜片随时会掉下来。”底层周先生家的小院子里,几块镜子的碎片刚被扫到一旁,站在院子中央就能看到赵香家的阳台上,悬空而挂的镜片随风摆动。

  周先生告诉笔者,两年内掉下来的镜片有近10块之多,即便不起风,绳子的松动都会造成镜片的“空降”。平时在庭院内晾晒衣服,难免会沾上碎镜片,冬天晾晒的毛衣更会沾上镜片的碎渣。越来越庞大的“镜阵”增大了潜在的危险,周先生担心,从天而降的镜片说不定哪天正好砸在他的脑袋上。

  “太阳一照,对面窗台上镜子的光就反射过来,刺得眼睛特别难受。”住在对楼的业主陈先生表示,窗台上的几十面小镜子会从各种角度聚集光线,太阳一照就一片亮光,刺眼得很。邻居曹阿姨表示,镜子的反光照在其儿子和媳妇的结婚照上,她担心坏兆头将“照”进家,即便在炎热的夏天,都不敢打开窗户。

  迷信行为易引发邻里纠纷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谨表示,“镇宅神以埋石,厌山精而照镜”。出自北周瘐信《小园赋》,前一句说的是埋石辟邪,也就是平时所见的“石敢当”,后一句则反映了镜子照妖的民俗观念,但这种说法并没有科学根据。相反,这种迷信做法很容易引起邻里纠纷,激化矛盾,不利于小区和谐。

  王谨建议市民不要被这种唯心主义的思想观所左右,应该以科学文明健康的精神面对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