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启动十三五规划编制 力求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2014-04-24 15:28: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张彬]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23日,国家发改委就启动“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举行新闻发布会。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表示,如果规划做得好,发展比较顺利,我们就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成为高收入国家。

  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表示,“十三五”时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非常关键的五年,要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胜利实现,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确保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取得实质性进展,因此编制好“十三五”规划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十三五’规划如果做得好,如果我们的发展比较顺利,我们就有可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入高收入国家的行列。”徐林说,我国人均G D P已达到6700多美元,步入中高收入国家行列,希望通过“十三五”的努力能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徐林表示,在我国劳动力成本越来越高、资源环境约束越来越加剧的条件下,如何更好地实现创新驱动,更好地实现转型升级,是“十三五”规划重点研究的问题之一;另外,对于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等问题,“十三五”需要提出新思路、新方法。

  对于备受关注的京津冀一体化问题,徐林表示,目前发改委正和京津冀的三地政府和国务院其他部门一起完善规划文本,经过一定程序之后会按期出台。

  “区域的协调发展不能仅靠区域规划和政策来推动,需要建立区域协调发展的体制和机制,在全国统一大市场框架内,促进要素的自由流动,让市场在资源配置的过程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徐林称,目前这样一种协调发展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所以“十三五”面临一个怎么更好地健全区域协调发展机制的任务。另外,“十三五”规划将考虑怎么更好地发挥东部沿海地区优势,更好地发挥带动全国转型升级的作用。

  徐林表示,“十三五”规划将继续探索提出一些约束性指标,这些约束性指标主要是指应该由政府发挥力量去完成的,比如环境保护、资源节约、政府公共服务,“十三五”规划不光要提出具体内容、目标、手段等要求,同时还要有考核评估的要求,而对那些竞争性领域将少编规划甚至不编规划,以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让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