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十三五"规划要对人口问题有系统应对之策

2014-04-24 15:22:17 [来源:人民网]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 今日上午,发改委就启动“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表示,“十三五”围绕人口的问题,不光是生育政策的问题,还包括老龄人口的问题,都要有系统的应对之策。

  会上有记者提问称,“我注意到“十三五”规划中涉及到人口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请问有关人口老龄化全面放开“二胎”和延迟退休这些问题的态度和推进的计划。”

  对此,徐林表示,中国的人口状况正在发生一些变化,老龄人口的比重越来越高,劳动年龄人口在减少,现在每年都在减少两三百万人,这对中国劳动力的富余程度,对劳动成本都产生了非常明显的影响,所以对未来的发展也会有明显的影响。有人说中国的人口红利正在消失,说的就是这个问题。

  徐林认为,“十三五”的时候应该对中国的人口政策进行一个全面系统的研究,能够提出一些应对之策。至于这些问题到底会是什么样的结论,徐林表示,现在还不能说,因为确实还需要研究。大家已经看到的是一些微小的变化,比如“单独”可以生二胎的变化,已经在做人口政策的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