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小时打出脚骨原型 3D打印为患者提供"私人定制"

2014-03-21 11:14:35 [责编:赖泳源]
字体:【

(利用3D打印技术打印出的人体心脏模型)

(电脑正在对患者脚踝骨进行三维立体还原)

  华声在线3月19日讯(记者 李昆励)骨裂了,拿着X光片却不知道伤有多重、心血管出了毛病,医生解释一堆病人却还是一头雾水……曾经困扰患者和医生的这些问题,在3D打印技术面前迎刃而解。3月19日,在长沙高新区科技园内,一个被汽车碾压导致严重骨裂的脚踝骨模型,在3D打印机的操作下完整地出现在记者的眼前,而全程仅需2小时。

  复原肿瘤模型 提高手术精准度  

      “3D打印”是近年来最热门的科技概念之一,人们知道3D打印机可以做出工艺品、手机外壳、汽车部件、建筑模型甚至真实的小型建筑,而现在,将3D打印机应用在医疗领域,定制出人体器官模型,已经成为手术台上的“新秘诀”。

  “我们的3D打印技术已经可以应用在人体组织“克隆”、种植牙导板生产、骨科治疗及儿童先天性畸形矫正手术中。”盈润科技公司董事长刘武告诉记者,3D打印机的工作原理和平常的打印机非常相似,但和在纸上喷墨不同,3D打印机将活性物质层层累积,从而制造出一个完整的3D物体。

  今年1月,湘雅医院用3D打印技术按1比1大小打印出病人颅内肿瘤模型,完成了一项高难度的颅内肿瘤切除手术,成为我省第一例3D打印技术与临床结合的成功案例。“这名患者的肿瘤及相关组织、头颅骨就是我们的3D打印机‘克隆’出来的。”刘武介绍,有了这个模型,为医生切除患者复杂颅内肿瘤提供了直观依据,也提高了手术的精准度。

  实物立体模型 医患沟通更顺利

  3D打印是将设计转为实物的手段,因此,3D打印技术首先是获得三维模型图。“通过专业的医疗三维设计系统,将患者CT和MRI扫描获得的影像学数据融合,转化重建为三维模型,再结合3D打印技术,就可以将病人患处的模型打印出来。”

  以一名16岁女孩受伤的脚踝骨为例,医院对骨折处进行CT扫描,然后将数据传送至盈博公司,技术人员用电脑三维设计软件对平面CT图进行立体转化,2个小时候,3D打印机就会据此打印出1:1比例的骨骼模型。

  “有了这个实物模型,医生可以精确地知道患者的骨裂程度,以此进行手术方案设计,也有利于与患者家属进行沟通交流,让病人和家属对伤口损伤程度一目了然,便于医患沟通交流。我相信,这个技术的应用对于缓解医患关系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据刘武介绍,除了骨科,口腔外科也是近年来3D打印机常设计的医疗领域。口腔科医生们可以用3D打印机制作病人下颌模型和在手术时放在病人口中的定制手术模板——它们可以帮助医生在进行牙齿种植时提高钻孔的精准度。

  “3D打印技术还能帮助缺乏经验的年轻外科医生在正式手术前进行‘演习’,如果医生对即将进行的手术更有信心,病人也会更加放心。”

  “这项技术虽然并不能完全替代传统的医疗技术,但作为传统医疗技术的有利补充,可为患者提供更个性化的服务。”湖南省医学会神经外科学会主任委员、湘雅医院神经外科袁贤瑞教授这样评价。